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開市前曕 (2012-05-21)

先有中國和美國經濟動力後勁不繼,再有希臘宣布重選,環球金融市場繼續動盪不安。希臘政局惡化,退出歐盟機會增加,其貨幣由歐元變回德拉克馬會嚴重貶值,希債息率急升,希國銀行出現擠提,骨牌效應一觸即發。

簡單來說,希臘根本是在發窮惡,看穿了歐盟甚至全球各國未為希臘脫歐的後果作好準備,使用一招玉石俱焚,逼使歐盟,尤其是德國允許放鬆嚴格的財政緊縮措施。這個策略已見成效,報導指在周五晚的八國集團峰會上,美國便聯同其他歐洲國家向德國的強硬的緊縮態度施壓,使希臘能夠留在歐元區,以免央及池魚。美國方面,由於經濟下滑風險上升,聯儲局在最近一次的會議紀錄暗示支持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的官員有所增加。因此當希臘危機擴散,美國經濟進一步下行,歐美也會再次推出更進取的財政及貨幣放寬措施。提到寬鬆措施,中國方面,總理溫家寶近日便強調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現時要注意歐洲銀行系統性的問題,西班牙銀行已出現資金流出的情況。意、西兩國一旦受到牽連,資本市場難免受到更大的衝擊。另外,愛爾蘭將於5月31日舉行對歐元區緊縮法案的公投,現時的民調顯示法案有較高的機會獲得通過。雖然該公投的結果不會影響歐元區緊縮的政策,但會影響歐元區國家援助愛爾蘭的決定,這是另一下跌風險。

現時恒指已嚴重超賣,一個月內已跌了超過2,700點。環球其他股市雖未有跌定,但匯市及商品市場的跌勢暫時喘定,維持今或下星期出現反彈的預計,以上提及對環球主要國家重啟經濟引擎的憧憬可能是反彈的板機。但是,投資者的恐慌情緒己出現,短期難以逆轉,所以大市中線仍然悲觀,而反彈也可能只是曇花一現,恒指20,000點有重大阻力。


本年至今:

互動價值投資組合 : 20.08%

盈富基金: 5.59%




自2010年1月1日開倉以來:

互動價值投資組合 : 62.78%

盈富基金: -7.31% (已加股息)



互動價值投資組合
















互動價值投資組合相對盈富基金表現

9 則留言:

  1. 個市(恆指)都好有力撐上188xx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odwest兄,先看作超賣反彈,從底升1000至1500點只屬正常,所以今早忙著買貨。如少於此數則顯示大市情況頗為惡劣。

      刪除
    2. 請問文兄今日是買正股還是以期權作步署呢?

      刪除
    3. 飛兄,兩者皆有,請參考回cmwb的答覆。另外我也早在20,000點時利用期權組合儲了一堆期指部署反彈,雖然期間一瀉如注,沒有明顯反彈,但操作和策略算是大致正確,所以現在也有微利。

      刪除
  2. 文少兄...你買既係升市火車頭...eg..3323..2333果d..
    定係慢慢升番上去果d實力股..防守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cmwb兄,搏反彈是兵貴神速,彈完便散水,所以沒有過於深思熟慮。不過還是有一條思路:早前大華繼顯有份報告,該分析員以過去兩年的周數據選出一堆高alpha和高beta股,首三位分別是27,999,和189。除了27,過去一年999和189並沒有太高的alpha,不過此兩隻十分超賣有反彈潛力,另外27和189的沽空比率高,有夾淡倉機會,所以姑且一試。另外亦以total loss的心態買了少量call。

      刪除
  3. 今日6月19000put成7.3k O.I., 19000呢個位...會變成更大阻力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odwest兄,OI是有long和short兩邊,持倉者也不一定是在賭單邊,所以這結論不一定恰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