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開市前曕 (2012-08-06)

最近環球資本市場在期望與失望中振盪,基本因素雖差,但短線市場有應跌不跌之象,令投資者茫然。純走勢而論,環球風險資產有機會向上突破。尤其是我們最關心的恒指,如早前所說,如七月沒有惡化,暫時不用太悲觀。

以下是對部份資本市場八月的短線走勢分析。雖只是管中窥豹,但望能找到一點頭緒。

恒指:長線下跌,短中線向上,本月可上20,600。
國指:走勢較恒指差,中長線向下,如跟隨恒指轉勢,可見10,390。
上綜:中長短線走勢惡劣,中線要升破2,250才能暫時扭轉頽勢。
道指:長線向下,中短線向好,本月有望見13,300,再試短期高位。
英國富時:跟美股亦步亦趨,長線差,但本月可見5,900。
德國DAX:跟主要股市同步,目標重上7,100點。
十年美債期貨:中長線向上,短線轉跌,如風險胃納上升,本月可見131.7。
美匯指數:歐元及日元約佔57.6%及13.6%,中長線向上,但短線向下,未能完全配合主要股市走勢,有一解釋是資金流進美股。如跌穿81.5,便會再試80.6短線支持。
澳元:走勢跟歐美主要股市接近,本月上望1.08。
黃金:長線走勢未破壞,近兩個多月在1,580上下整固,只要未跌穿1,520,仍可把中線下跌看成調整格局。
白銀:中長線下跌,劣勢未脫,仍有機會下試$24.2。
期銅:短中長線向下,本月下望$3.17。
紐約期油:中短線回升,阻力為$99.5。

綜觀以上各資產走勢,風險資產的長線走勢仍是一浪低於一浪,未見扭轉契機。特別是對環球經濟敏感的白銀和銅走勢更是落後。

歐洲股神科斯托蘭尼的男人與狗是描述現時市況的最佳比喻。早前這隻狗有點神經質,也有幾分不安煩燥,上周卻忽然興奮背向男人直奔。現在就如玩一二三紅綠燈遊戲,投資者只要不貪心,在「鬼」喊完口號前見好收,也不妨坐坐順風車,落車位可參考以上位置。最後要提防現在市場是由消息和政策主導,成交低,trend following出錯的機會十分高,因此宜速戰速決,嚴守止蝕。

組合簡報
上星期買入906,669,384和603。期權組在期間轉倉。

本年至今:

互動價值投資組合 : 27.86%

盈富基金: 7.35%



自2010年1月1日開倉以來:

互動價值投資組合 : 70.56%

盈富基金: -8.39%


互動價值投資組合


















互動價值投資組合相對盈富基金表現


4 則留言:

  1. 文兄平時你看市,係吾係會都留意番你上面講其他資本市場既走勢? 重有應該點去看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Avain兄,是的,主要用作互相引證。

      刪除
  2. 文兄,不如你先講下你心目中的長/中/短線分別是大約幾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線以季至年、中線以季至月、短線以日至月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