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英皇鐘錶珠寶 (0887.HK) --- 簡評

英皇鐘錶珠寶(00887)於上星期公布2011年上半年業績,整體收入為26.3億港元(下同),較去年同期上升48.3%;撇除可換股債券之虧損淨額後,每股盈利上升超過72%。每股盈利大幅上升,除因收入大增外,另一主要原因是毛利率由去年同期24.3%上升至今年28.6%,管理層解釋主要因銷售產品結構改善所致

上半年同店銷售增長強勁,增長達34.1%,較先前管理層預期全年的30%為高。現時公司一共經營73間店舖,當中香港12間、澳門4間、中國內地52間。公司正積極拓展內地的零售網絡,上半年已先後在中國內地開設12間新店舖,並計劃於下半年新增8間,主要集中開設於南京、上海、北京及其他一、二線城市,以提高中國各地的市場滲透率。

雖然現時香港店舖佔總店舖數目不足兩成,但香港業務仍然是集團最主要的收入來源,佔總收入的82%。香港的零售店舖主要開設於旅客絡繹不絕的黃金地段,尖沙咀的廣東道及彌敦道,以及銅鑼灣的羅素街均有其分店。集團單是在全球租金最貴之一的羅素街已經營3間分店。管理層計劃今年9月及明年1月再增加兩間分店。

產品方面,鐘表是主要的收入來源,佔總營業額82%,當中主要由訪港的內地旅客推動。香港旅發局統計,2011年上半年訪港旅客1,933萬人次,按年增長14.7%,當中65.7%為內地訪客。由於內地旅客對高級名表需求殷切,即使近日瑞士法郎不斷攀升,據聞各表商於今年上半年已多次加價,仍無阻內地旅客的購買意欲,因而令集團的鐘表分部收入價量齊升,業績期內一共售出35,715件,平均每件售價按年增長8%。

珠寶分部是集團另一增長動力,銷售比重由去年全年的15%增加至今年上半年的17.5%。由於珠寶首飾毛利率較高,管理層設定了中期發展計劃,在未來五年將珠寶銷售比重增加至50%,因而預期未來數年公司的整體毛利率將可持續改善。由於珠寶首飾的產品性質跟鐘表不同,銷售策略亦有所不同,前者主要以量補價,雖然每件平均售價較去年全年下降23.4%,但單以上半年的銷售量計已接近去年全年之總數,共賣出24,300件,可見策略成功。

公司現持有淨現金約8億5千萬元,財務狀況健康。不過由於最近投資者的風險取態異常保守,對二三線股票更是避之則吉,英皇鐘錶珠寶亦不能幸免,股價從高位大幅下跌。以現價計公司的預測市盈率只有約14倍,估值便宜,如拋售潮持續,將為投資者提供買便宜貨的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