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股神方程式

最近朋友介紹了數位「價值投資界」的新進股神給我認識,雖然他們年紀輕輕,股齡只有半年至數年,但已眼光獨到,以「價值投資法」選出的股票都大賺特賺。最近他們更當了全職炒家,甚至開班授徒,以過去一年的Track Record作賣點替朋友操盤炒賣,吸引了一大班信徒。機會難得,我當然第一時間請教他們分析選股秘技,他們也樂於侃侃分享他們的心得。奇怪的是,言談間有感他們對股市不甚了了,甚至連一些股市基本技術的使用方法都只是一知半解,不過他們卻對自己的分析信心十足,信念異常堅定。可能最近看得「談情說案」多,總是懷疑他們背後必定隱藏一個重大秘密。回家後立即模仿Professor King把當時對話細節抽絲剝繭,經過連日廢寢忘食的分析,終於給我破解他們的發達秘密方程式。原來你都可以是股神!這條發達方程式--- Rand( ) 大家早已擁有。唔信?跟著試試吧。
Rand( ) 是Microsoft Excel 的一個Function,用途是製造隨機數字。以下是發達實驗:由2009年7月1日至2010年2月1日,每月第一個交易日用Rand( )隨機輸出一組數字,乘以1000,然後只取小數點前的數字,便是我們的發達股號 (如數字不是有效股號則重做以上步驟)。成功要訣是,在買入這些股票後一定要忽視升跌,堅持信念持有半年,才會有豐碩收成。下圖是重覆這實驗五次的結果,總回報十分驚人,公開這條方程式必定癲覆世人對投資的信念,難怪要以價值投資作幌子。忽然,心中的魔鬼蠱惑的慫恿說:「你可把發達方程式冠以價值投資之名,再亂作一些似是而非的分析,加點口號式理念,配以堅定的語氣,成為股神(估神?)便指日可待,嘻嘻‧‧‧」。
無錯,有斷估無辛苦,不過我不要做估神,還是較享受基本分析的樂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