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買零售金飾股等於買金?

如提到投資黃金的Proxy,股民首先會想起黃金基金和金礦股,繼而便是零售金飾股(之前我們曾對選擇金礦股作分析,詳情請看http://hk.myblog.yahoo.com/sober-man/article?mid=250)但零售金飾股跟金價的相關程度又是否如想像高呢?在零售金飾股中我們選了較出名的周生生、六福和景福作比較,根據2000年到20105月數據,黃金價格的二次方與零售金飾行業的股價存在頗高的相關度(圖一)。如預期黃金價格將持續上升,投資零售金飾行業實為可考慮的選擇。三間零售金飾股中,以周生生及六福集團跟金價的相關係數為最高,在此作一個簡單比較。

 

由於兩間公司的財政結算日期不同,不能把業績直接比較,但從過去5年公司的數據比較,顯示六福集團無論營運效率及銷售增長都比周生生優勝 (圖二和圖三。雖然六福集團及周生生的業務都以零售金飾為主,動力都來自中國大陸,但生意模式卻不相同。周生生以自營店為發展模式,目前在內地自營店舖總數有143間。相反,六福集團的策略是以特許經營模式作為打入中國市場的先遣部隊,分別有437間特許經營店及32間自營店,在中國客戶對六福品牌熟悉度增加後,再逐漸增加自營店的比例。

 

因篇幅關係我們在此沒有詳細分析以上兩間公司,但是從生意模式角度,六福集團在品牌發展和經營上較有優勢,因此如看好黃金,又看好零售飾金股,在選擇上可考慮六福集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