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航運股與波羅的海指數背馳

波羅的海指數近日高見4209點,較今年2月低位2566點上升64% (圖一),但是自4月初起BDI走勢卻與環球乾散貨相關的航運股背馳(圖二、三及四)。這是由於中國鋼鐵製造商失去跟鐵礦石供應商的價格談判話語權,新一季的價格可能繼續大漲,中國鋼鐵廠為了以較便宜價錢補充存貨,便要趕在第三季前入貨,引致乾散貨運費因短期需求增加而上升。但另一方面,市場擔憂環球經濟雙底衰退的機會增加會使對航運需求下跌,航運股股價因而受壓,使實體經濟和市場價格出現分歧。
然而,第二季的鐵礦協議價已定,以粉礦為例,計及航運費用,國內鋼企最終結算的品位63.5%粉礦價格將大約在135美元/噸,比2009年的上升近一倍,這將減少鐵廠第三季的需求,而且第二季或多或少超額回補一部份第三季的存貨,來季BDI或會出現調整。但是鑑於國內本身對鐵礦石供不應求,就算第三季鐵礦石價格上升,對乾散貨航運的需求也依然懇切,BDI大方向仍然趨向上升。而且我們相信環球經濟雙底衰退出現的機會較市場預期低,只要控制適量比重,乾散貨航運股可以是危機中的吸納良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