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Ae觀點 --- 海爾短評(1169.HK)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Ae觀點 --- 海爾短評(1169.HK)






















業績簡介

海爾電器(1169.HK)昨日公布了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的半年業績,集團收入同比增加13.7%至人民幣329億元(下同),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升18.9%至9.78億元。

最近讀過一篇分析話因為天氣熱,會刺激冷氣機銷量,所以推薦買1169。可是,海爾電器的收入主要分為三部分,綜合渠道服務、洗衣機、和熱水器,分別佔79.4%、15.2%,和5.4%。沒錯,是沒有賣冷氣機的。賣冷氣機的是在A股上市的青島海爾。

講番業績,海爾的洗衣機業務總收入59.11億,按年增5.0%,市場佔有率約為27%。網上銷售更增長220%至20億。佔總收入15%,佔分部盈利37%。毛利率較上年同期升4個百分點到27.3%,主要是結構優化和原材料價格下降所致。但因較高的研發開支,分部經營溢利率維持在8.1%左右。

熱水器業務收入21億,按年增長3.8%,市場佔有率17.2%。佔總收入5%,佔分部盈利19%。毛利率增2個百份點至34.6%,分部經營溢利升5.4個百份點至11.9%。收入增長欠理想主要是因為國內房地產市道低迷以及競爭加劇。

渠道綜合服務業務收入309.12億,同比增長13.8%。佔總收入79%,分部盈利44%。這是海爾的增長動力。主要受惠於第三方分銷及物流業務、線上業務、及在三、四線城市市的增長推動。毛利率收窄至8.4%,經營溢利率改善24百份點至1.9%。

今次業績當中,大家最關心的是當然是跟阿里巴巴的合作成效。今年3月20日,集團跟日日順物流較預期提早了半年完成交收,在全國各地近30個倉庫,為天貓上的商家提供「倉配一體」的物流配送服務,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在1500多個區縣實現24小時按約送達覆蓋。更重要是,因日日順物流的服務網絡優勢,在協助天貓網站上售賣大件貨品的商家,擴張業務到一直難以發展的三四線城市,得到良好效果。

短評

不論是收入或盈利,按年計今年第二季增長都較第一季好,不過因為熱水器和洗衣機的銷售一般,而物流業務只是剛開始,效果仍有待觀察,業績只是大致合乎市場預期,2014預期PE約20-23倍,此業績要支持現價會有點困難。不過,在這個平平無奇的行業和市道中,得出這樣的業績,繼續證明管理層的能力。尤其是中國的好公司難求,相信整固後的股價也不容易大平賣。


* 筆者與客戶沒有持有以上股票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