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Ae金融教室 --- 唔派得息,點解要削減股本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Ae金融教室 --- 唔派得息,點解要削減股本?


















最近市傳郭炳湘正籌組「帝國集團」,並擬借麗新發展(0488.HK, 下稱麗發)的殼上市。市場言之鑿鑿的估計今年6月麗新發展削減股本就是為了賣殼作準備。除了麗發是否會真的會出售外,最多人問的就是甚麼是「削減股本」? 點解麗發說削減股本有助未來派息?

這裡有兩項規則要先知道 :

1) 當公司出現虧損,會計上會把虧損放在累積虧損賬內。
2) 根據《公司條例》,公司不能在累積虧損下派息。這主要是要保障公司債權人的權益。

假如公司經歷多年虧損後,開始有錢賺,打算派息回饋股東,但仍錄得累積虧損,法例是不容許的。公司可以做的,是得到法院和股東同意,以削減股份溢價賬來抵消累積虧損,沒有累積虧損,便可以派息了。

就以麗發這次削減股本為例,做法是這樣的 :

截至2014年1月31日削減股本前,公司的累積虧損為56.95億港元(下同),股本則有88.3億。而在這88.3億之中,公司削減了57億股本,產生的進賬放入了削減股本儲備賬。最後便把削減股本儲備賬抵銷56.96億累積虧損。在完成削減股本程序後,公司股本剩下3.12億,削減股本儲備有約500萬,累積虧損降至零,保留溢利因沒有了累積虧損,由原本的6.64億,上升至63.6億。

大家都會問,攪完一成輪,股東利益會否受損? 理論上係唔會的(實際上會有一些開支),在削減股本前後,麗發的公司權益總額保持在102億,股東所持股份之股東權益或投票權比例也會不變。

麗發在削減股本後,是有利派息,為甚麼市場會估賣殼呢? 除了公司跟郭先生的商業關係外,筆者估計也跟剛實施的公司條例有關。

新的《公司條例》早已於2014年3月3日實施,其中一個變動是容許發行沒有面值的股份,以及沒有足夠會計儲備的企業,只要作出法定償債聲明,證明具備償債能力,便可以恢復派息。麗發同系的麗新國際(0191.HK)曾表示會用新例,以加快派息程序。因此今次麗發是棄捷徑兜路行,難怪令人懷疑是為賣殼作準備。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