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Ae觀點 --- 燃氣加價點部署?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Ae觀點 --- 燃氣加價點部署?


















中國發改委宣布,由9月1日起非居民用天燃氣的存量氣價格將每立方米上調0.4元人民幣(下同),而居民用氣價則不變。另外,因化肥業景況困難,化肥用氣調價措施將暫緩出台。

即係乜意思? 可能戰友們都唔明講緊乜,咁要先解釋下存量氣和增量氣的意思。雖然中文是我們的母語,但睇英文會更易理解。存量氣英文為Base Volume,增量氣則是Incremental Volume。存量氣是指去年實際用氣量,今年較去年用氣量多出的部分便是增量氣。

例如,2013年中國的用氣量為1120億立方米,預期今年的用氣量為1230億立方米,今年的存量氣便是1120億立方米,增量氣便是110億立方米。

接著回顧一下歷史。自2010年起,發改委開始啟動中國的天燃氣價格改革,於當年6月首先上調管道天燃氣井口價格。接著是2013年7月份,上調了非居民用天燃氣門站價格,並表示在2015年底前,存量氣與增量氣價格將合併為一。現時兩者差價約0.5元,因此明年將會再加0.5元左右。

在不同城市存量氣和增量氣的價格會略為不同。以北京為例,在2013年7月以前存量氣為1.86元,然後加價至現時的2.26元,9月1日後則為加到2.66元,預計明年年底前加至跟增量氣相同的3.14元。

點解要加價? 因為中國的天燃氣供應不足,卻又受到價格管制,燃氣開採無利可圖,上游油企不願開採,使到中國的天燃氣發展停滯。自上一次加價後,國內天燃氣開發及國外入口都明顯加快,中國的天燃氣供應能力加強,效果良好。

明白以上各點後,各位便可以有一個粗略的印象,作為投資評估的基礎。因加價後收入多了,上游的天燃氣生產商將受惠。下游天燃氣分銷商卻受成本上升所累,成本不一定能全數轉嫁予客戶。由於居民用氣門站價格不作調整,非居民收入比重較多的將受較大影響。因此,未來幾個月是觀察轉嫁率和需求的關鍵時間。還有,需要用到天燃氣的工業企業也會受到負面影響。

還有一點,發改委會同時放開進口LNG氣源價格和頁岩氣、煤層氣、煤制氣出廠價格政策。這對開發非常規氣的生產商和設備商有利。

除了此次加價,月初上海市發改委亦六年來再次上調居民燃氣價格,並實行階梯氣價。可以預期,如此次試驗成功,其他城市也將陸續調整終端燃氣價格機制。

至目前為止,天燃氣價格改革進展順利,加價當然對終端需求有短期壓抑現象,但長期則有利整體天燃氣供應,鼓勵開發,提高燃氣使用效率,優化能源結構,對中國能源戰略部署意義重大。當然,改善空氣質素也是緊隨的好處。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