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Ae金融教室 --- 創意會計之"朝三暮四"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Ae金融教室 --- 創意會計之"朝三暮四"

















有個阿伯養咗一班猴子,每天早晚都分別給每隻猴子四顆栗子,共八顆。某天佢忽然想俾少一粒,便跟猴子說 : 「今天開始我早上給你們三顆栗子,晚上四顆。」猴子便抗議早上少了一顆。阿伯便改口說 :「那麼早上給你們四顆,晚上三顆,如何?」猴子便興高采烈地歡呼。

班猴子係咪好蠢? 大家唔好笑住,以上朝三暮四的情況一樣出現在股票市場,一不小心,你和我都可能中過招。

上市公司都經常"善用"會計準則來管理盈利,以下介紹其中一個合法又常見的技巧 --- 折舊。透過改變折舊的規則,公司便可以輕鬆的微調盈利。

首先咩係折舊?
折舊 = 成本 - 殘值

唔明? 一睇呢個例子就明 : 你用了一年的iphone,原價$6000,trade-in收番$4000,折舊就係$2000了 ($6000-$4000)。

1) 更改折舊方法

會計上計算折通常使用的有直線法 (Straight-line) 和餘額遞減法 (Reducing-balance),呢兩種方法有乜分別今日就唔講住,重點係因為折舊的損失要在損益表上反映,如果公司改變了折舊的方法,都會直接改變咗當季和之後的盈利。


2) 改變折舊年期

在買入固定資產後,都會先估計該資產的可使用年期,以用來計算折舊。公司在不改變折舊方法下,只要改變該資產的可使用年期,便會改變了折舊金額,也可以微調盈利。


以上兩種方法,無論怎變,最終的總折舊金額都不變,只是在損益表提前或移後實現而已,但改變會在盈利上反映,只要管理得宜,便能夠影響投資者對盈利增長和業績的觀感。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