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Ae觀點 --- 熱錢的迷思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Ae觀點 --- 熱錢的迷思

























八月來臨之後的四個交易日,市場日日整固。不論是本地已進入業績期,也不論外圍如何風高浪急,恒指都一於懶理,高低位波幅只有293點。以昨日計,大市和恒指上升比例分別為45%和36%,表現一般。唯因滬港通及證券股賣盤消息,資金在第一波炒完藍籌後流竄到證券概念股繼續炒作,華富國際(0952.HK) +30.9%、信達國際(0111.HK) +26.4%、新華匯富 (0188.HK) +17%。

對於港股最近弱中帶強的表現,市場的解釋莫衷一是,不過最多人提及的表象肯定是金管局不停地向銀行體系注資 -- 這代表著資金在不斷流入香港。前日金管局更兩度入市,合共注入35.27億港元,令今天本港銀行體系港元戶口結餘達到2,391.89億元。坊間的解釋是,因歐美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力度,部分俄企將所持盧布轉為港元。

但是,港股之前兩週的強勢,真的可以用資金流入香港來解釋嗎?

一個現象的出現,可以是一連串互不關連的事件所觸發。以今年三月港匯開始轉強講起,可能先是受人民幣單向升值預期扭轉而觸發、然後是七月份的國企派息觸發金管局入市、及一早落車的滬港通和俄羅斯資金流入避險等等 -- 以上各項都同樣可以令港元需求上升。所以,資金可以因不同目的而流入,但並不等於一定要買股票,基本因素沒有改變,股市只會紋風不動。硬是要把股市上升說成是因熱錢流入是邏輯上的錯誤。

那麼,中港股市因何升呢? 要解釋便先要問中港股市為何跑輸外圍? 中國和香港股市落後環球股市,資金流進歐美市場,主要原因是投資者對中港兩地的政治和經濟困局看不透。相比之下,歐美經濟增長勢頭更明確,風險更低。不過,最近中港政治接二連三出現利好消息,有些顯示出中共高層的博弈已達至新的平衡點,有些則預示某些對經濟有負面影響的政治活動爆發的幾率已大幅降低。投資者對中港政局信心增加,之前因政治不確定性而產生的估值折讓盡去。配合早已推出的一連串微刺激政策,股市便一觸即發。如細心觀察相關報導,便不難理解為甚麼中港股市的突破日,是不遲不早的在7月22日出現。

另外,最近歐洲經濟失去動力,昨夜意大利更陷衰退,歐股自六月中下旬見頂轉差,資金回流中港股市,也是其中一助燃劑。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