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星期三

Ae教室 --- 「反收購行動」是甚麼?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Ae教室 --- 「反收購行動」是甚麼?















最近報章周不時都講「賣殼」、「借殼上市」,我諗好多人都知借殼係咩,簡單來說就是買間上市公司,然後注入資產,以避開《上市規則》第八章所載有關新申請人規定。不過《上市規則》卻有一條「反收購行動」的規則以防止呢種對投資者不公平的上市手段。

甚麼是「反收購行動」?

先睇吓以下虛擬例子:

牛仔褲製造商「首褲公司」為上市公司,建議以現金和代價股份方式收購電訊公司「掃把通公司」50%的股本,代價股份是「首褲公司」已發行股本的兩倍,資產比率50倍,收益比率10倍,按規模計可謂「蛇吞象」,會被歸類為非常重大的收購事項。根據上市規則,此收購事項已屬「反收購行動」。

根據《上市規則》的「反收購行動」定義主要有兩點測試 (以下係簡化版,完整規則請參閱《上市規則》第14.06(6)條) :

A) 收購事項完成後,上市公司的控制權出現變動;或
B) 上市公司控制權易手後24個月內向取得控制權的人士收購資產並構成非常重大收購事項。

「首褲公司」呢次收購沒有違反以上兩項測試,點解會被定義為「反收購行動」呢?

因為《上市規則》的「反收購行動」目的為防止規避新上市規定。只要聯交所認為該項收購具有將擬收購的資產上市及規避新上市規定的意圖,都會被歸類為「反收購行動」。「首褲公司」收購「掃把通公司」完成後,「首褲公司」的業務及資產都較之前大得多,等同是將「掃把通公司」上市,所以界定為「反收購行動」。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