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星期三

Ae金融教室 --- 每股盈利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Ae金融教室 --- 每股盈利













上一次我們討論過「盈利」,今次講「每股盈利」。

「盈利」,可以在這裡重溫 : http://goo.gl/rbS6vn

每股盈利(Earnings per Share, EPS),是每股股票所分得的盈利。計算方法是把盈利除以公司已發行股數量。

盈利跟每股盈利有乜分別? 簡單來說,盈利是從公司角度量度,而每股盈利則是從股東的視角去思考。此項目重要是因為,每股盈利愈高,股價將愈高。

打個比喻,公司去年共發了10萬花紅,十位員工平分,每人得1萬元。今年公司業績再創高峰,共發了12萬花紅,比往年多了兩成。不過員工數目增加到15人,平分後每人卻只得8千元。

同樣道理,當公司新發行的股票增長大於盈利增長時,每股盈利增長便會跑輸盈利增長。

相反,公司也可以在市場回購和註銷公司股票,以減少已發行股數,從而令股東可分得的每股盈利上升,會對短線股價有支持。不過,如果公司有多餘的資金,長期只用來回購股票,卻沒有投放於業務發展,對公司長遠發展也不是好事。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