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

環球市場追擊 --- 退市新工具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環球市場追擊 --- 退市新工具















最近美國的經濟數據好,已逼近美聯儲FOMC所設定的加息門檻,聯儲局各成員的一言一行自不然成為投資者關注焦點。那邊箱,聯儲局鷹派成員高調指應盡快加息。這邊箱,美國聯儲局局長耶倫在Jackson Hole年會稱勞動力仍然嚴重使用不足,似乎希望再睇定啲。

現在大家已對加息有共識,但是在使用的時間、步速、工具、退市風險管理上仍在討論。

美國幾時加息,問耶倫都未必知,但在工具上還是可以介紹一下。以往美聯儲要控制市場利率主要是透過FOMC的公開市場操作,以確保市場利率貼近聯邦基金利率。不過自推出對付金融風暴的大規模QE後,銀行水浸,公開市場操作功效已大減。因此聯儲局要找新的工具以協助指導市場利率。

在之前的FOMC議息紀錄中,FED便介紹了一種臨時的操作模式,是以逆回購和剩餘儲備金率設定利率區間。 此方法是控制Overnight Fixed-rate Reverse Repo(ONRRP)和在IOER之間的息差,以引導市場的短期利率方向。

ONRRP的操作方式是以國債作為抵押品,透過逆回購的隔夜定息工具,從市場借入資金,以收緊銀根,可視為聯邦基金利率的下限。IOER是FED籍調節其升降,以達到獎勵和懲罸銀行把準備金存放於聯儲局,可看作聯邦基金利率的上限。兩者的息差是整個操作成效的關鍵。有一些分析認為,適當息差為20個基點,聯儲局有較大的空間控制利率走向。對聯儲局來說,ONRRP因有其市場風險,只會是輔助工具。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