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港交所 (0388.HK) --- 2010年最後回顧



2010年還有數天便完結,對於被近期恒指波動性嚇得胃口大減的股民來說,新年願望當然是選中一隻好股過肥年。什麽叫好股?風險低,回報高,最好還是派息的藍籌股。受惠於第三季成交額的急升,港交所(0388.HK)便是這樣一隻廣受分析員和股評人推介的理想「新年股」。

其實大半年前筆者亦曾在$120時推介港交所,上看$170。現在理由不變,但時間變了,故目標價也有所提高。先回顧一下分析理據。

眾所周知,買港交所其實就等於看好大市的成交量。以2003年1月1日至2010年11月30日的數據統計,其合理股價與一個月平均成交額相關度極高,卡方測定為0.93。以11月平均成交額972億(港元,下同)計,港交所的合理值為$178.6,故其股價自本年八月底起急升近四成也就不足為奇了。

對於港交所,身邊不少朋友擔心現時炒風熾熱,股市隨時爆破。所以他們或是不敢入市,或是採取快買快賣策略來減低風險。其實從成交金額的角度分析,這種擔心只是杞人憂天。現時港股市值20萬億,已接近2007年10月的23萬億高位,不過每日成交金額卻只有九百多億,跟2007年高峰期的1600多億相去甚遠。故此,市場情緒仍遠未稱得上瘋狂。再者,11月的平均每宗成交金額為10萬,同樣較2005年至2007年的平均值13萬低得多。此兩點反映出,在歐債危機、外圍市場復甦緩慢、及中國內地緊縮政策的陰霾下,現時投資者遠較三年前保守。

然而筆者相信,在未來一年,投資者會因實體經濟好轉而變得樂觀,願意把注碼加大。平均每宗成交金額可以回升到13萬,加上每天總成交宗數因愈來愈多公司到港上市而有望增加至100萬宗,明年的平均每天成交金額可輕易達到1300億。以此計算,一年後港交所的合理值可見$243,較現時$175有接近4成上升空間。看到這裡,是不是想立即買入「生發發」?不要著急,請繼續讀下去。

沒有哪一隻股票的價格會一條直線向上走。近月資金從香港流走,大市平均成交金額在12月一下子由972億降至740億。考慮到這只是短期因素,修訂以中間位850億計,股價會調整至$154。因此,就算看好港交所,大家還是可以等一等,或者分段買入,以達到最大回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