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深圳高速公路 (0548.HK) --- 2010年第三季業績回顧



今年上半年,深圳高速公路股價受到歐洲債務危機拖累,從高位四塊多下跌至三塊多元。即使如此,集團旗下各條公路上半年的營運數據仍然良好,直至今年第三季車流量和收入都有不錯增長。相信未來將繼續受惠中國持續增長,收入可維持穩定。

除了經濟活動的影響,收入增長亦受到公路擴建及新公路開通所推動。不過要注意的是,擴建工程會對當期的車流量有負面影響。現時建設中項目有2011年完工的宜連高速,而與其相連的清連項目正在進行改造工程。其他正進行擴建工程的有剛開始動工的梅觀高速和將在明年年中完成擴建的水官高速。

下跌風險方面,對深圳高速影響最大的是其他公路和運輸工具分流。其次,由於收費公路跟民生息息相關,因此經常受到中央壓抑通脹的措施困擾。上月國務院便頒令,所有收費公路不可對載有鮮活農產品的車輛收取過路費。另外,建設和營運公路對資金需求十分高,直至今年第三季,集團的資產負債率為59.19%,持有現金9億8000多萬人民幣(下同),今年首9個月的營運現金流約12億,短期未償還的借貸總額卻達102億。資本開支方面,由於清連項目改建工程,管理層預期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將分別投資12億6千萬及12億2千萬,資金十分緊拙。

由於不確定性較上升風險多,因此更值得重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