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市場反應過敏



昨日穆迪將西班牙貨幣及國債評級列入可能下調的觀察名單,導致資金急速流入美元避險,歐元兌美元一日內急升後急跌。值得留意是金價卻未因避險而受惠,反而從$1400急跌至$1380,顯示市場對黃金的價格已有一定戒心,$1400已成為重要阻力位,同時亦顯示市場未必太過恐慌,更直接的證明是西班牙CDS不升反跌,及VIX只上升了1.9%。雖然昨夜美股沒有跟港股大跌可能是受明天四重結算的影響,不過綜合各項指標看,可暫時把昨天的事件歸類為反應過敏。


另一方面,雖然美國週三公佈的包括十一月工業生產和CPI等經濟數據向好,但三大美指在剛結束的交易日裡還是平行後下滑。究其原因,西班牙信用評級固然是其一,但是更大的賣壓恐怕是來自參議院通過了總價值達8850億美元的延長減稅計劃。眾議院將最快在週四開始對此計劃進行討論,但是因為眾院不久前剛剛否決掉一個類似的議案,故市場懷疑延稅計劃能否以目前的形態被通過。一些民主黨議員希望將此計劃修正,但共和黨則威脅說如果變太多,他們就不會再支持此計劃。而眾院民主黨領袖則呼籲一眾民主黨議員妥協。其實在這種你情我願,半推半就的新兩黨精神下,延長減稅計劃的通過早是題中應有之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