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神州數碼 (0861.HK) --- 簡介篇



要刺激營業額,除了減價促銷外,更有效的方法是創造需求。要創造需求就要有獨特的賣點。因此,IBM提出了Smarter planet的概念,並投入巨額資金創建Smart Cities (智慧城市)。智慧城市看似十分偉大令人神往,但說穿了是把資訊科技應用擴大,以溶入生活各層面,包括食品安全管理、食水資源管理、智能交通系統、醫療訊息和資源整合、環保供電系統等。不過今天不是要討論IBM,而是自詡為中國IBM的神州數碼。

早前,IBM把Smart Cities概念引入中國,不過工信部卻質疑計劃的安全性,令其進展不順,在網頁上展示的成功案例只得凋零的兩個。一心要超越IBM的神州數碼當然不甘後人,立即針對Smart Cities推出了Sm@rt City(數字城市)計劃。由於名字相同,為了令人易於分辨,神州數碼把Smart字內的a字,以@表示。現時神州數碼已在47個城市進行佈局,大大超越IBM的Smart Cities,IBM也公開表示希望跟神州數碼合作發展中國市場。

辜勿論IBM能否跟神州數碼合作,單從現階段看,數碼化城市只是剛開始,有相當發展空間,對投資者也有一定吸引力,是神州數碼未來主要增長動力。在剛完結的上海世博會上,神州數碼便跟思科合作,以「智能+互聯生活」為題,在思科館展示了Sm@rt City(註一)管理解決方案。於今年第三季,Sm@rt City已推出了3.0版,根據中期業績描述,3.0版本是“在原市民卡、數據交換、綜合治稅、海關物流基礎上,進一步研發並推廣區域衛生、智能旅遊、信息安全等解決方案…”我們來看看近年神州數碼的業務發展。

分銷業務,即售賣電腦和一般IT產品,佔神州數碼的營業額最大比重,約48%,不過由於受到供應商和客戶兩邊擠壓,毛利率十分低,只有約4.5%,根據從過去數年紀錄,毛利有下降趨勢。相反,業務比重最低不足10%的服務類,即提供IT系統諮詢和設計方案,由於技術含量較高,毛利率最高且相對穩定,維持在13%至14%之間。因此公司正藉著Sm@rt City計劃朝著諮詢服務方向轉型,目標把比重提高至三分一。

現時Sm@rt City以跟八達通合作開發的市民卡項目為主打,已在揚州、無錫、鎮江,及張家港成功發卡,並開始進軍華東地區市場,如深圳。市民卡類似八達通卡,不過應用範圍更廣泛,除了可作小額支付外,更用於社保、醫療、圖書館等不同地方。由於市民卡只在起步階段,發展潛力巨大。

(註一) http://news.joy.cn/video/1603771.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