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中海油(0883.HK) --- 可再創新高



油價再創新高,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中,能直接受惠的是從事上游業務的中海油(0883.HK)。從下圖可見中海油的收入和盈利幾乎跟油價走勢一致(圖一至三)。

現時我們關心的問題是油價能否再創新高?市場上有兩種對油價極端對立的看法,都有其道理,令投資者難以作出判斷。反而返璞歸真更清晰,以最簡單的金油比率看(金價除以油價的比率),1983年至2010年的平均值約15倍(圖四),如金價維持現水平($1380),則現在石油的合理價為$92。不過近年石油短缺,因此比率有下降趨勢(圖五)。近十年金油比率的平均值已下降至11倍,以此推算,油價可以見$127,中海油的股價也會水漲船高。

事實上對投資者來說,更簡單的方法是跟著資金走。現時歐美經濟仍疲弱,油價走勢已如此強勁,若經濟復甦轉趨明朗時,定必再創新高。雖然高油價最終會破壞經濟復甦的步伐和加速新能源的發展,但是短期並不會壓抑油價的上升勢頭。

可是中海油始終跟石油商品不同,投資者要注意當中風險。其中最重要是中海油的油田正在老化,仍未找到新的油田補充,其儲備只足夠供未來12年開採。因此,中海油產量增速將逐漸減慢、開採成本亦會增加,估計中海油也需加大採探和收購進度,資本開支會明顯增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