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短期調整告一段落



美股三大指數在十二月的第一個交易日皆上升約2%,僅一日便把其整個十一月約-1%的跌幅蓋過。市場氣氛熱烈,升幅並非由某幾隻或幾類行業帶領。VIX昨日一日跌幅已達11%,而標普500的全部10個行業及其所涵蓋的500隻股票中的487隻皆收高過前一個交易日,看來在美國將向IMF提供更多資金以更廣泛地協助歐盟個體國家的報導影響下,投資者已充分消化歐債和南北韓局勢為市場帶來的不確定因素。

各大經濟體昨日公佈的經濟數據亦非常亮眼:美國私人行業雇傭人數在十一月繼續上升,升勢進入第10個月,且升幅為三年最高;美國在建築計劃上的花費反市場預期而上升,在本年首次維持連續兩個月的升勢;英國採購經理指數十一月讀數為16年來最高;而中國十一月的兩大製造業活動指數及德國十月的消費者銷售亦皆上升。此外,歐洲央行主席亦暗示有可能開啟歐盟成員國壞債購買計劃,全球投資者皆大歡喜。

從中國公佈第三期CPI到十一月尾的調整,應該是市場藉短期不確定因素消化QE2及一眾利好消息的過程。從現在來看,人行有可能在下周的會議上決定更多緊縮型政策,美國第三季生產效率仍然高企顯示其經濟復蘇尚在起步中。除受此兩者影響之外,環球股市的短期調整應已告一段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