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通天酒業 (0389.HK) --- 業績回顧



近來市場不斷傳出公司配股的消息,繼恒大地產(3333)與澳博(880)少數股東配舊股,通天酒業(389)也宣佈了配股計劃。該公司這次的集資淨額為5.95億元,擬用作未來收購及一般營運。以先舊後新的方式共配售3億股,佔擴大後股本14.87%;每股作價2.08元,較停牌前折讓8.77%。完成後,配售方兼主席王光遠持股將由39.33%攤薄至33.48%。配售方已獲執行理事豁免按例提全購建議。

之前我們曾提到過這間公司,今日就為大家回顧該公司的上半年業績。

在上半年通天酒業的收入按年上升19%,至2億8900萬元人民幣。甜葡萄酒及幹葡萄酒之銷量分別上升0.7%及13%,依次至5694噸及3154噸。甜葡萄酒之平均售價上升19%,至每頓3萬4900元人民幣,而幹葡萄酒之平均售價則上升3%,至每頓2萬9700元人民幣。毛利增長23%,至2億3500萬元人民幣。毛利率從56.6%提高至58.8%。

該集團上半年收入的上升主要是受惠於中國市場對紅酒的需求日益增加及公司增加對高利潤産品甜葡萄酒的銷售。中國市場的葡萄酒銷售總額於今年上半年上升了24%,隨著中國經濟復蘇我們相信下半年紅酒市場依然能保持上半年的勢頭。此外,該集團銷售組合轉變向高利潤率產品甜葡萄酒則令毛利率大幅提高了23%。然而由於甜葡萄酒在中國還是在起步階段市場發展速度較慢,該公司需要加大對甜葡萄的宣傳力度這也可能增加了公司在廣告方面的支出。

另一方面通天酒業第二階段的產能擴張,預計於2010年第四季完工,將產能從1萬9000噸提高至3萬9000噸。我們認為,工程竣工後,通天酒業將將能大幅提高産能從而獲得更好的市場滲透,並吸引更寬泛的客戶群。但是,像我們在之前文章提到的產能擴張要到2010年年末完成,而葡萄酒的釀造過程需時4到6個月,這意味著銷售量要等到2011年中才能上升,因此我們認為2010年下半年銷售量增長仍將受制於產能飽和。

估值方面,由於該集團上半年的業績符合我們的預期和我們相信紅酒市場下半年依然能維持上半年的趨勢,因此我們維持該集團的合理估值範圍由$1.62至$2.3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