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恒指行業週期 (二)



上星期我們整理了恒生綜合行業指數由2000年至今不同階段的表現,嘗試從行業週期中選出有潛質跑贏大市的股票和合適的資產配置。

行業週期的原理是透過分析經濟在不同時期的擴張和收縮過程,從而選出利好和利淡的資產和行業類別,然後再從適當的資產配置和轉換中提升投資回報。簡單來說,經濟週期分為衰退、蕭條、復甦和繁榮期四個階段,大家亦耳熟能詳,在此不贅。

那麼,我們身處那一個階段呢?現時環球經濟增長在各國實施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後再次放緩,通漲也正下降,顯示我們處於一個溫和的小型”蕭條”週期中,這情況在美國尤其明顯。正常情況下,當遇到衰退和蕭條,央行會以調低利率的手段刺激經濟復甦。不過,在後海嘯的金融時代,美國的利率接近零,已減無可減,孳息曲線亦逐漸收窄。因此,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將會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以令復甦重回軌道。在一般的蕭條期內,通漲和利率向下行,消費品、房地產和金融股都會較受惠,大致合乎今年6月至10月小型蕭條期的行業表現。

不過在過去的一個月,傳統的防守股如:日用消費品、醫藥保健、公用股等都開始落後,這是否暗示市場預期美國的QE2將帶領經濟進入另一輪復甦階段?而上一個行業週期又是否能給予我們投資啟示?我們將再進一步探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