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恒指行業週期 (三)



每一個經濟週期都有其獨特之處,行業週期會因當時的政策或投資概念不同,而跟以往的情況不盡相同。比喻在上一個牛市,中國加快農村的城市化步伐,基建、原材料、電訊設備股等行業都脫離了基本的循環交替,在各牛市階段都保持強勢。雖然如此,當中仍然有一些共通點值得參考。

上篇文章提到我們正身處蕭條階段,不過投資需要具前瞻性預期,未來經濟會在那一個階段將更重要。對此,我們可以從G2(中國和美國)兩方面考慮。現時中國經濟似乎已軟著陸,我們預期在未來一年中國經濟增長仍然強勁,但是增長速度會因偏重結構性調整而相對減慢,息率亦因通漲惡化而逐步上升。美國方面,由於美國推出QE2,雙底衰退形勢將得以扭轉,並以緩慢的速度復甦,而息口將維持一個異常低的水平。總括來說,中國和美國經濟將再次邁向復甦階段。由於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並跟美元緊緊掛鈎,香港經濟已進入Goldilocks時期。由蕭條步入復甦其間的資產配置,減持現金、增持股票是最佳選擇。其中地產、非日常用品、金融、航運、有色金屬股和一些增長型的股票都可受惠。

除了正常的行業週期,若能選擇有政策支持的行業,如符合“十二五計劃”和七大戰略性行業的投資將可事半功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