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Don’t fight the Fed



美股週一低開低收,震盪幅度不大, 卻打破了其上個禮拜一路飆升的勢頭。 三大美指在上週五升至兩年內的新高,回到2008年9月雷曼尚未 倒閉時的水平。對週一的微跌,不同媒體有不同解讀。 有的說是市場參與者擔心通脹,把資金從股票市場轉去黃金市場, 以致金價達到歷史性新高。有的說是投資者再次開始擔心在愛爾蘭、 葡萄牙、及西班牙出現的歐債問題。還有的則說奧巴馬會在漢城的G 20峰會上對德國和中國開炮,匯率戰仍在為市場增加不確定因素。 其實,在上週的興奮過後,投資者自然要駐足觀望一番, 才敢再去馬。



隨著美國推出QE2,美匯指數曾跌穿76, 美元兌人民幣又欲下試6.6, 過剩的游資已蓄勢向著新興經濟體系進發。對此, 周小川在北京一個峰會上指出,中國會制止不正常的資本流入項目, 方法是把短期的投資性資金暫存在“池子”內,直到資金撤離, 不過周小川並沒有進一步解釋“池子”的意思。事實上, 即使美國瘋狂地印鈔,也無法控制資金流向美國本地實體經濟, 周小川可以做的其實更有限,最多是多發短期票據吸收游資, 可是這措施並無針對性。相對中國,香港的處境更被動, 要控制熱錢更加難上加難。 看來新興市場和香港的資產價格將會有一段長時間居高不下。

華爾街有句老話:“Don’t fight the Fed.” 既然Fed想要資產價格上升,股市必會在短期,甚至中期內得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