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慎選新股

恒生指數以不足半年的時間升了六千點,氣勢如虹, 企業亦希望趁投資氣氛旺盛時趕快上市集資, 理論上新股亦應雞犬升天。不過,於今年上市84隻新股,仍然有2 5隻潛水,表現最差的一隻仍較招股價跌足5成有多。再者, 這兩年亦有多間民企發生事故,昨日又有一隻新股安迪蘇擱置上市。

近年最受社會注意的擱置上市事件,一定是領匯房產基金。 當時房委會打算通過REIT方式, 分拆旗下零售商場及停車場上市集資,卻在公眾認購的第三日, 受到兩名公屋住戶反對,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 逼使房委會臨時擱置上市。唯該次只屬政治事件, 而最近新股擱置上市則可能跟公司質素有關。

雖然國內有很多優質民企,但是也有不少害群之馬, 令投資者存有一定戒心。事實上, 民企老闆的作風普遍給人狼夾狠的印象,有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態, 以致不是迅速做大便是極速破產。再加上, 一般民企老闆賺到了第一桶金後,被一些投資銀行家慫恿, 便會產生上市圈錢的慾望。那些仍未符合條件的企業, 便會用盡合法或不合法的辦法滿足上市要求。在上市過程中, 保薦人就是要核實公司上市文件中的資料的完整和真確性承擔保證責 任。不過由於保薦人跟發行人存有利益關係, 當中或有些鬆手也不為奇。投資者在新股埋中尋寶時, 便要靠自己避開陷阱了。

在選擇新股時我們可以注意數點:

1) 資訊的透明度和準確度:由於新股在招股書上的往績都經美化, 不能單靠歷史數據作投資判斷。因此,公司的資訊透明度和準確度, 便成為檢視管理層的企業管治能力的偏方。 筆者便見過不少上市公司的財務文件, 把原本可以簡單列表展示的重要資訊打散在不同地方, 使投資者要扭盡六壬才能把數據重整, 似要隱藏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通常這類公司的估值都會被市場大打折扣。

2) 舊股的發行數目:一般企業上市,集資是為了擴張業務, 只要老闆對公司前景充滿信心,道理上應該惜售持有的股權。相反, 若上市時發行的舊股數目比重佔得高, 可能暗示老闆想套現多於替公司做大做強。 好像剛擱置上市的安迪蘇,計劃發行23億股,當中舊股竟佔一半, 套現之心顯然易見。

3) 具投資概念和強勁的品牌:市場上有不少具歷史紀綠的股票, 為何要捨易取難,買缺少往績、風險較高的新股? 如新股的性質在市場上已俯拾皆是,便很難吸引投資者的興趣。 因此要抽新股就只選罕有和具競爭優勢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