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葉氏化工 (0408.HK) --- 簡介篇



葉氏化工主要生產及銷售溶劑、塗料及潤滑油,產品用途非常廣泛, 應用於禮品包裝、玩具、電子電器、 木器傢俱及紙品印刷業等不同工業。溶劑業務方面, 現時公司為全球最大的酯類溶劑生產商, 同時為公司最大收入的業務,現時佔華南地區約60%市場份額。 由於一般客戶不會大量儲存溶劑, 當有需要時才向溶劑生產商下訂單,廠房與客戶距離變得尢其重要。 因此公司早於幾年前分別於華北河北省及華東江蘇省設廠, 縮短與客戶的距離,既可減低運送時間,又可節省運輸成本。 另一方面,因生產溶劑的技術不高,入門檻較低, 令價格成為產品供求的主要因素。不過由於公司有較大經濟規模, 生產成本較便宜,令產品可以成為行業的price leader,減低價格競爭對盈利的影響。

塗料業務為公司另一重要業務, 旗下品牌紫荊花油漆為公司未來重點發展產品, 同時是營業額增長的動力。根據管理層透露,中國乳膠漆市場目前仍非常分散, 現時最大品牌市場佔有率只有12%, 緊隨其後的品牌市佔率亦相距不大。在這種鬆散的市場中, 銷售量排第四的紫荊花油漆要突圍而出,知名度便是最重要的武器。 因此,為進一步加強市場佔有率及品牌效應, 公司實行頗進取的營銷策略, 現時分銷商所開設的專賣店毋須收取任何特許經營費, 令專賣店數目由去年800間增至今年1,500間, 數目將超過內地市佔率排名第二的品牌;再加上其他2,800銷售 點,銷售點今年將超過4.000個。 公司除在全國電視上投放廣告以加強紫荊花的品牌效應外, 亦跟內地著名網站製作網上遊戲節目,利用網上渠道作軟性宣傳。 公司預期在內地需求增長及市佔率增加下, 塗料業務營業額將於四年內倍增。

公司早前公佈5年中期發展計劃,將總營業額在2015年前增加一 倍,最近公司主席更表示中期目標或可早於2013年達成。 為符合增長目標,公司已開始大舉增加產能, 其中溶劑產量將由今年底每年500,000噸增加至2015年800,000噸。管理層的發展目標清晰,公司的增長前景亦良好, 不過在尚未見成績前, 財務狀況已因大幅借貸興建生產基地而顯著轉差, 令投資風險因而提高。明天我們將討論公司面對的營運風險及估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