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波動性,期權,VIX (上)



股市上兩個禮拜急速上落,而以標普500中股票之短期期權價格來計算的VIX亦一度飆升至 一個月高位的22 。VIX常被看作市場的波動指標 (volatility index),亦被看作市場的恐慌情緒指標,但其實很多投資者對其的理解並不全面。譬如說,VIX所代表的是隱含(或預期)波動性 (implied volatility) 而非統計波動性(statistical volatility);再譬如說,雖然VIX 的飆升通常是股市下調的前奏,但市場波動性并不全是壞事。故我們今天會解說一下投資者究竟應以何種態度對待市場波動性。

正常人買車或是買樓之前總要貨比三家,或者自己上網做些研究,在分析出其合理價格之後,才會做購買的決定。但是,和大家所秉持的常識不同,許多期權交易員通常在持有期權之後才開始分析其合理市場價值。因為他們相信,只要其所持期權背後的股票可以根據他們的預測來動,則此期權之價格可以暴上。然而,這種觀念並不完全正確。就算期權所代表的股票之價格真的如某交易員預期般上升,期權本身的價格完全有可能下降。爲什麽呢?在從“隱含波動性”中找出答案之前,我們不妨來看看,什麽是“波動性 (volatility)”。

波動性是被用來量度和預期期權所代表股票之價格的上落幅度和速度。波動性大,則期權就越有可能在過期之前變成 “in the money”,也就是說,此期權會有較高溢價。我們可以通過其統計波動性來對一隻期權估值,但估出的合理市場價通常和其實際市場價有錯位。而其錯位值便可被分配另一個到以隱含波動性來計算期權價格的估值模型。簡單來說,統計波動性是通過歷史數據來計算的,而隱含波動性則代表市場對未來波動性的期望。

巴菲特曾經在評價牛頓是說:“牛頓發現了運動的三大定律,但是他沒有發現的是:當運動(motion)增加時,投資者通常會輸錢。”這句話在期權市場可能未必適用。當股票價格上落時,總體波動性會增加;而如果上落的速度和幅度越大,則其期權的合理及實際市場價格間的錯位值也就越大。如上文所述,錯位值越大,則隱含(或預期)波動性也就越大。也就是說,當市場期望某隻股票在未來會有大幅波動時,期權的需求(不論是call還是put)都會上升。以此類推,則其價格亦會上升,此時如果將期權沽出(short),則獲利機會甚大。(從另一方面說,如果某隻股票之價格被預期上升,但其升勢為緩慢而窄幅,則其隱含波動性必定不大,故其對應之期權的需求很有可能下降。這就是為什麽有的期權交易員就算賭中了股票方向,卻仍會在期權金上蝕錢。

如果不考慮期權市場,單從股票市場來考慮,VIX可以被看作市場對標普500在未來一個月內的年計回報。因為VIX本身是以百分點計算,而後才轉化成一個標準化數值,故我們可以用reverse engineering 去計算標普500未來30天內的表現。以現值VIX為18.04計算,18.04% / (12^(1/2)) = 5.2% (或上或下)。而根據CXO Advisory Group 對VIX從1990到2005年的研究,一個極高的VIX值(定義為高過其63天平均線77%)通常代表在未來的一個月和(非或)一年內,標普500會有高回報(大於或等於10%)。

綜上所述,高VIX和高波動性對股票市場未必完全是壞事,而我們就算不能在正股市場上精准地預測某隻股票的走向,也可以利用波動性而在期貨市場上賺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