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I.T (0999.HK) --- 點評



不足半年時間,I.T.(0999.HK)的股價升近8倍,有評論把升勢歸因於人為炒作。不過I.T.股價急升始於今年6月2日業績公告後,單日從$1多升至$2多,其後股價更穩步上揚。以事後孔明推斷,I.T.必定做了非常對的事,投資者才會如此熱烈追捧。我們嘗試從集團的營銷策略理解。

一) 集中營銷

I.T.的經營策略是多品牌、多層次的商業模式。經營超過10個自創和特許品牌,及300多個國際品牌。各品牌分別針對獨特的細分市場。以同樣以女性為目標的b+ab 和tout a coup為例,目標客戶便完全迥異。前者主攻年輕少女的自創品牌,後者則以時尚牛仔風格為主輻的日本名牌。這種把市場細分再細分的策略,不但能在各利基市場取得明確優勢,亦成功吸引喜好迥異的消費者。

二) 差異化

I.T.的主要客戶為青年人,集團透過跟娛樂圈明星緊密合作,推出明星特別版作宣傳,為品牌創造獨特優勢,令產品在年青消費者心目中佔有獨特的位置。但有多獨特呢?I.T.間中有少量次貨流到花園街,即使衣服上的名牌標籤已被剪掉,售價也較其他衣服高很多,亦很快被擁蠆認出而搶購一空,足見集團產品深入民心。

三) 低成本策略

I.T.使用多品牌經營策略,若要為每一個獨立牌子開設一間專門店,成本將十分龐大。因此I.T.採用單一大型零售點售賣多個品牌策略,模式接近超級市場,除了降低開設大量店鋪的成本,亦因集團是各大商場的大客戶,令租金議價能力大大提高。

四) 營運槓桿

從財務分析的角度看,I.T.的固定成本比重佔得多,只要營運效率稍為提高,即使營業額稍微上升,盈利也可以大幅度增加。

總結:

I.T.的營銷策略經過精心設計,既有擁有利基市場的優勢,亦受惠大眾市場的效益,把效用發揮到最大。對於經營改善和進入規模效益的公司,市場都願意給予更高的市盈率。而市盈率是盈利和股價的槓桿,在多重槓桿作用下,難怪I.T.的股價可以翻了再翻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