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自製ELN



最近股市牛氣衝天,市場的風險胃納大大增加。據報章報導,即使是一些條件苛刻,值搏率低的劣質股票的高息票據(Equity-linked Notes, ELN)都受到投資者追捧。

ELN是一種與股票或股市指數掛鈎的高息票據。當ELN到期時,若股價高於或等於ELN的行使價,投資者可以收到票據的利息作回報;如股價低於行使價,投資者則需要按行使價買入指定股份。

一般在市場交易的ELN都由投資銀行設計和發行,投資者不但要付出昂貴的手續費,交易和行使條件也有局限。對於有經驗的投資者,都會利用期權為自己度身訂造ELN。優點是交易費用較低,資金和策略的運用也更靈活。自製ELN的方法很簡單,主要分為兩部份:1) 沽出認沽期權以收取期權金;2) 買入跟期權相同到期日的無風險票據、債券或銀行定期存款,以應付在到期日認沽期權被行使的可能性。

假如投資者打算以$20萬建構一隻跟股票A掛鈎、行使價$20、及半年後到期的ELN,可以先沽出10,000股、行使價$20、半年後到期的股票A認沽期權。假如每股期權金.5,開始時他將收到$5,000的期權金 (.5 X 10,000股 = $5,000)。同時,他須要以折讓價買入面值$200,000和半年後到期的票據。如該票據的折讓價是2.5%,投資者先要投入資金$195,000,半年後便可取回面值$200,000 ($195,000 / (1 - 2.5%) = $200,000)。

在到期日,只要股票A沒有跌低過行使價$20,投資者便可以獲得票據的$5,000利息和期權金$5,000,半年回報5.13%,年度化回報率10.52%。萬一,到期日時股票A跌低於$20,投資者便可以利用到期票據回籠的$200,000,以$20買入10,000股的股票A,並保留一開始收到的$5,000期權金。

ELN主要在低利率和股市缺乏方向時使用,以求增加組合備用現金的回報。當中票據和期權金的回報已知,但是掛鈎的股票則可以跌至零,所以為了減低風險,都會跟優質藍籌或準備以行使價買入的股票掛鈎。現時投資銀行連三、四線股都推出ELN,風險和回報不成正比,投資者定必要小心選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