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Where is the luck of the Irish?



斯托克歐洲600銀行分類指數週三跌1.9%,而基準斯托克歐洲600指數則跌0.8%,歐元兌美元一度跌至30日低點1:1.367。究其原因,乃是投資者害怕愛爾蘭赤字及債務問題會拖累整個歐洲市場。這種擔心還進一步反映在其十年國債與德國同年期國債的息差之上。前者為8.7%,後者則僅為2.7%,yield spread 為6%,且短期無收窄跡象。若借款代價維持在這麼高的水平,則愛爾蘭政府勢必只能通過歐盟的救援來進行融資了。

本次愛爾蘭的信心危機,其實來得有點古怪。愛爾蘭政府尚有約200億美元的財政儲備,到明年四月前都無資金不夠之憂;歐盟經濟事務專員對其裁剪赤字計劃和上個月的銀行bail out計劃贊許有加;且愛爾蘭剛收繳的稅款亦比預期稍高,照道理說投資者應該不會如此驚慌,那麼原因在哪?

愛爾蘭國內的政治前景不明朗可能算是個原因,其制定裁剪赤字計劃時所用的經濟成長預測數字太高,也可能是個原因。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則和之前希臘陷入債務危機時一樣 – 整個(債券)市場/多數投資者都正在bet against這個國家。歐美傳統常會用代表幸運的四葉草來把愛爾蘭符號化,現在愛爾蘭政府大概真的需要一些luck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