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勝利管道 (1080.HK) --- 公司簡介



大市近日持續回落。港股表現不濟,新股熱潮也有回落的跡象。新股熱潮漸漸消退後也讓人想起一些被人遺忘的半新股,由一輪熱情追捧到熱情過後的回歸價值,這些半新股現時又是否值的投資呢?今日就為大家介紹一隻在去年12月上市的半新股---勝利管道。

公司概況

勝利管道是內地生產石油及天然氣管道製造商之一,其生產的SSAW焊管佔有市場 22%的份額是該類產品在中國市場的第二大生產商。SSAW焊管一種採用雙面埋弧方法生產而成的螺旋焊管。現時在中國約有70%的大口徑長距離油氣管道都是利用螺旋埋弧焊管。而這類焊管的銷量在今年上半年則佔該集團總售量約九成。

政策風險

上半年該集團曾發出盈警;盈利大幅下跌50%主要是受中國政府採取的緊縮措施影響,令多個新增及主要油氣管道的建築工程延期施工所至。除了這個因素外,該集團今年的盈利大幅下滑也歸因於有太多的大型油氣集中於2009年進行,其中包括西氣東輸二線工程、中亞天然氣管道及中俄輸油管道等,也導致集團盈利大幅低於市埸的預期。

定價策略

油氣管道的主要成本是來至原材料然而該集團採用的成本加成定價模式則大大降低了其受鋼材價格波動帶來的負面影響。根據成本加成定價模式,工程的管材價格是經每項工程的招標建議決定,它考慮到工程項目的各項成本其中包括原材料成本及生產費用等。而通過這個定價模式該集團的生產成本剛則轉嫁於各工程招標商,因此該集團受原材料價格波動的影響十分有限。

行業前景

根據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管材研究所預計,中國的天然氣消耗將於2010年達到1000億立方米,且將於2020年升至2300億立方米。而2010-2015年間長度達1,000千米或以上的大型油氣管道項共有12項總長度約為28000千米。再加上中國目前己建成的油氣管道總長度約為6萬公里,與世界主要國家相比,差距仍然非常明顯。己美國為例其油氣管道總長度約有00萬公里,可見中國的管道床鋪設依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雖然該集團今年仍會受到中國政府採取的緊縮措施影響,但股價的大幅回落及對行業前景和公司自身的看好,我們認為些公司還是據有一定的投資價值。

明天繼續該公司的估值部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