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星期五

偉易逹 ( 0303 ) --- 檢討篇



在偉易逹公佈截至2010年3月31日止的全年業績前,我們作了一次預覽 (請參閱:http://hk.myblog.yahoo.com/sober-man/article?mid=398),股價已較當時上升了11.65%,現在再作檢討。

北美洲市場疲弱

由於主要競爭對手通用電氣退出市場,公司在美國電訊產品市場份額上升至50%,但是管理層認為不再容易保持增長。由於經濟不景氣,電子學習產品收入下跌10%。最近公司在美國市場推出V.Reader和MobiGo兩款新產品,雖然口碑良好,但在查閱Amazon的銷量排名則比較差,未見突出,或由於市場推廣費用減少缺少積極推廣所致。

歐洲業務萎縮

歐洲區的電訊和電子學習產品銷售額分別下跌15.5%和6.5%。雖然公司預期歐洲客戶訂單將陸續增加,但是歐洲經濟受債務危機影響,歐元又大幅下跌,相信歐洲業務比重會繼續萎縮。

亞太區業務成為公司增長亮點

雖然現時亞太區業務只佔公司5.3%,但公司將開發迎合中國市場的電子學習產品,並計劃今年年底前推出市場。管理層計劃5年後把亞太區的營業額提升至總額的三成,將成為公司未來最大增長動力。

偉易達全年營業額按年增長5.8%,毛利跟隨上升6%。跟我們的預期比較,因電子學習產品的廣告及推廣開支減少,銷售分銷成本下跌2千5百萬美元,因此在較慢的營業額增長下,公司報告盈利2.07億美元,仍較去年勁升44.2%,超出我們預期的1.7億美元;派息比率高達93.5%,亦較預期高。現時公司零負債,持有現金大幅增加至3億8260萬美元,財務狀況十分穩健。因篇幅關係詳細估值將在下篇繼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