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神冠控股 ( 0829.HK ) --- 前篇



Collagen ─ 骨膠原,大家每日都可從廣告中見到的名詞,除了美容護膚或作為歌名,也可用作食用包裝材料,如大家都會食過的人造食用膠原蛋白腸衣(因名字太冗長,以下簡稱為「膠衣」,雖然這個簡稱有點令人食慾不振)。

因受到近年國內政策推動,商務部的《生猪屠宰行業發展規劃綱要(2010-2015 年)》指出,現時冷鮮肉市場份額為10%,計劃在2013年提升至20%,2015年更達30%,其中各類香腸製品在肉製品所佔的比例也越來越大。由於天然腸衣供不應求,膠衣需求日增,而且膠衣經過特別處理,可較天然腸衣更具風味和口感,品質也更高,因而大受市場歡迎。現時膠衣佔整體腸衣市場12%,未來將進一步上升。

初步認識過膠衣市場的潛力後,我們嘗試找尋投資機會。

神冠控股是中國最大的膠衣產品製造商,由於膠衣需要獨特的製造技術,公司在膠衣市場的佔有率高達80%(佔整個腸衣市場9.6%),幾乎壟斷整個膠衣市場,各大主要食品企業也是其客戶,最大客戶佔公司營業額38.4%,而第二至第四位客戶平均佔2.9%。

公司近年產能以每年接近70%極速擴張,未來一年平均產能會再增加約44%。與此同時,公司把握擴充產能機會改組生產線,大幅改善生產效率。除了原材料外,電費消耗佔生產成本比重第二高,因此公司使用了新的製作技術,可減低60%電力成本。 粗略地看,公司毛利和盈利率分別達6成和4成,財務健康,值得深入研究,明天繼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