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2010年下半年市場展望



2010年剛過了一半,尤記得1月3日第一篇市場展望的結尾說過:「今年的股市唔易玩,很難玩。」下半年又怎樣呢?因篇幅關係我們會作一個簡單的序述。

歐洲

下半年,歐洲債務危機會繼續困擾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雖然歐洲經濟增長於2009年3月見底後大幅反彈,但現時又被國家債務危機困擾,歐盟各國將實施漫長的大幅減赤計劃,在借貸成本急升、失業率高達10%、消費信心疲弱、產能過剩、企業投資和開創新職位的意慾低迷的情況下,就算雙底衰退未必發生,復甦步伐也只會龜速前進。而繼英美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後,歐洲也進行了龐大的救助計劃,雖然未來半年通脹不會惡化,但中長期滯脹風險很大。

美國

雖然歐豬五國債務危機對美國直接影響輕微,不過市場信心仍受到拖累,最近公佈的ECRI領先指標、債券息差、住屋、就業和消費數據都顯示美國復甦速度將會減慢,但仍能達到中低單位數增長。雖然美國政府把貨幣基礎大幅增加,但是去槓桿化未完成,貨幣乘數仍然十分低,所以惡性通脹仍然非市場重點關注的問題。加上市場避險意識強烈,美債仍受到市場追捧,聯儲局仍能維持低利率政策。關於實施已一年多的龐大救市計劃,因延遲效應效果並未顯著,預期未來半年至一年會漸見成效。

中國

跟歐美不同,中央同時使出量化緊縮和微觀調控措施為過熱的經濟降溫。最近的領先指標、PMI和樓市數據減慢顯示調控已見成效。不過現時受到歐洲危機威脅,相信中央會放寬調控力度,以免過猶不及,令經濟硬著陸。現在歐美需求會長時間處於低迷狀態,中國經濟無可避免進入結構調整期,增長由以往的出口主導變成內需為重。雖然此轉型過程將花耗一段長時間,但是由於中國城市化比率仍然低,大量的基建投資仍然能為中國經濟作出重要供獻,維持高單位數增長。現時中國通脹壓力頗大,但相信中央暫時仍能通過各式措施調控,盡量避免使用加息工具。

在這風兩飄搖日子,環球經濟要攀越Wall of Worry必定較上半年艱辛困難。對於沒有個性的香港經濟和股市,基調良好,但極受外圍因素影響。各國經濟增長放緩已無可避免,加上避險意識強烈,未來半年市場會續步把經濟和公司盈利預測下調,環球金融市場會愈趨波動,香港股市絶不能幸免。

因此,我們對下半年股市的評語是:「很難玩,更難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