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IVI 動力投資引擎



舊客戶都應該知道我們跑贏大市的 投資理念和操作方法,但一些新客戶可能並不熟悉。雖然我們這個觀察名單主要是重視基礎分析選股,但操作上亦同時考慮動力和技術分析,缺一不可。相信大家對 基礎和技術分析都有一定了解,卻未必聽過動力交易。以下,我們會使用簡單的言語及實例來幫助您理解。

上星期我們曾經討論過處分效應,即一般投資者對越升越高的股票都有一種恐懼感。相反地,動力交易(Momentum Trading)正是要跟這種感覺逆向而為,不高不買。Momentum Traders只集中交易那些出現明顯方向突破和高成交量的股票。例如散戶愛股騰訊(700.HK), 7月27日在沒有任何特別消息下,股價從$138突破$140阻力位後單日急升至$143收市,成交量亦放大至平均數以上,Momentum Traders就會視之為買入機會,乘勢而上。因為重視快和狠,只要訊號一出,動力炒家便即時追入,睇錯便機械式止蝕。

不過,我們所指的“動力”,並非單單是狹義上的Momentum Trading。

那觀察名單內所指的“動力”有什 麽特別呢?對我們來說,技術上的動力只是輔助工具,我們會將其善加利用來使獲利最大化。但是我們更重視的,是基礎因素範疇內的動力。這是指公司在任何基礎 因素上的轉變,包括公司出現新的盈利增長動力、政策扶助或打壓、管理層變動、收購合併,等等等等。這類因素有很大機會令到公司的合理目標價被重新估值。 出現良好的基礎動力,當然可以考慮介入。但是若技術上的動力同時配合,勝算便會更高。觀察名單中的六福是近期一個成功例子:此公司在7月20日公布優於預期的業績,我們即日就把合理值大幅調高至$12.5,這便是估值重估動力。其後股價高開8.5%至$11.24,證明我們的分析完全正確。基礎和技術動力互相配合,故在這種情況下,就算高追也屬安全。其後短短數天裡,股價再上升差不多兩成。這是我們跑贏大市的其中一種操作方法,有機會我們會討論更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