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中國人壽短評



保監會公佈《關於人身保險預定利率有關事項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市場擔心中國保監會放寬人身保險傳統產品的預定利率會使退保率增加及行業競爭加劇,將有損保險公司的利益而遭恐慌拋售,我們組合內的中國人壽亦不能幸免,今天作檢討。

要明白放寬預定利率對保險股的影響,我們要先了解一份保單收費的結構。首先,投保人繳交的總保費由「附加保費」和「純保費」兩部份組成。「附加保費」就是保險公司的營運費用和預期利潤,以「預定費用率」作計算。「純保費」則再由兩部份組成,一) 預定死亡率,和二) 預定利率。「預定死亡率」就是用來計算將來支付死亡賠償金的基礎。而「預定利率」是保費折現的假設利率,即保險公司給予投保人的預期回報率,主要參照銀行存款利率和預期投資收益率設定。因此在「預定死亡率」和「預定費用率」不變的假設下,「預定利率」愈高,保費愈低,保險公司出現利差損的機會也愈高。

這次保監會建議提高預定利率主要為保障消費者利益、鼓勵產品創新及促進人身保險業發展,故只放寬傳統壽險的預期利率上限,並不影響分紅險和萬能險。理論上,傳統保單的回報率提高後,吸引力將會相對其他保險和投資產品增加,不過考慮到傳統保險產品的價格彈性較低,需求增長未必能完全抵銷利潤率下降的負面影響。另外市場亦擔心因新保單回報率較高,舊保單退保率急升,不過我們相信退保潮並不會出現,因退保需付出昂貴的成本代價。

雖然我們很難在這個階段對此消息的影響作出準確評估,但是也可作粗略推算。中國人壽的傳統保單佔整個組合的比重20.9%,參考2009年年報內的內含價值變動表,如預期利率由2.5%上調至評估利率上限3.5%,以7月9日消息公佈前收市價($35.25)暗示的新業務價值倍數34倍作參考,2009年每股新業務價值降至$0.66,再給予下調了的新業務價值倍數30倍,股價或可降至$31.2。相信這價值重估只屬一次性,破壞力並不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