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騰訊控股 --- 修補策略 (Repair Strategy)



一位朋友在$145買了騰訊控股﹝700﹞,現價$130,短短一個月極速輸了10%,他認為公司基本因素良好,只是主席的洐生工具引發沽壓,相信短期已見底,並想靠短期反彈快速收復失地,問除了「溝淡」還有甚麼可做?雖然我對現價的騰訊沒有投資建議,但他有自己的立場,在期權操作上是有較正股溝淡更佳的策略。

期權有一種「修補策略」,顧名思義,這個策略主要是趁反彈時,修補股票下跌帶來的損失。操作方法是利用Bull Call Spread,即買入平價認購期權 (ATM Buy Call),再沽出價外認購期權 (OTM Sell Call)。

以上面例子,在$145時買入1000股騰訊,下跌至$130損失$15,000,要修補這個損失,可先以$5買入10份﹝相等於1000股﹞行使價$130的認購期權,為了抵銷這部份成本,再以$2.5沽出20份行使價$137.5的認購期權。不考慮手續費,總成本是收取的期權金減去付出的期權金:﹝$2.5 x 20份 x 100股﹞-﹝$5 x 10份 x 100股﹞= $0。

假設在最樂觀情況,騰訊7月底時從$130升至$137.5,總利潤等於正股上升﹝$7.5 x 1000股﹞+ Buy Call利潤﹝﹝$7.5 - $5﹞x 10份 x 100股﹞+ Sell Call的期權金﹝$2.5 x 20份x 100股﹞= $15000,剛好抵銷先前損失的$15,000。

從上例可見,股價只要上升$7.5,便可以補償先前下跌$15的損失。最壞情況在於股價繼續下跌,正股虧損擴大。期權方面則由於Buy Call損失的期權金被Sell Call的期權金抵銷,並不會造成額外損失。

使用補救策略的關鍵是在於正股仍有前途和希望,否則正股繼續下跌,虧損只會擴大,修補只是浪費時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