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觀察名單回顧- ASM太平洋



在我們的觀察名單和模擬組合中皆持有的“AMS太平洋”剛剛公佈了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中期業績,半年營業額5.37億美元(下同),環比上升25.4%,盈利11.48億,環比上升33.4%;新訂單總額9.08億美元,環比增加75.3%。因為公司會動用4.06億港元注入西門子裝嵌系統業務SEAS,故只派發中期息每股$0.2港元,另加特別股息$0.4港元。其業務在中期報告覆蓋期內仍主要集中在發展裝嵌及包裝半導體裝置和LEDs的設備及引線框架。其中引線框架業務一如管理層預期,成為其業績一個主要的動力,營業額較上一季增加12.8%,大幅超越金融海嘯前的高峰。

管理層沒有在簡報上披露太多業績細節,因此我們主要關注的是經營效率和管理層對前景展望這兩方面。

營運效率方面,首半年毛利和盈利率分別為45.96%及27%,均高於過去五年平均43.2%和22.2%。年度化的存貨週轉率7.67%,而今年第二季的B/B ratio (訂貨對付運比率) 較過去三季明顯上升至1.71倍。公司沒有長債,故財務狀況仍處在安全水平,但負債資產比率則有所上升。

至於展望,因為觀察到許多半導體公司正在提高資本性支出,公司管理層對半導體市場感到樂觀。此外,管理層亦發現應用在電視、手提電腦及其他顯示屏的需求顯著上升,甚至有供不應求的情況出現。為因應此市況,許多半導體公司已開始建立新的晶圓廠。AMS太平洋預期,因現有大量訂單總額,足以支持未來兩個季度的銷售額,基本上今年全年業績已有一定保證。由於公司將進一步提升設備及引線框架業務的產能,全年的資本支出預算被大幅上調8億港元。 總括來說,此業績合乎我們之前的預期 (請參閱http://hk.myblog.yahoo.com/sober-man/article?mid=309),而且管理層亦提供了樂觀的展望(根據往績,ASM太平洋的管理層可信程度頗高),因此我們維持對此公司的合理估值範圍介乎$64至$78。其主要風險來自原材料成本上升,和需求出乎意料的大幅下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