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止蝕不止賺




最近投資市場陰晴難測,不少朋友都表現得手足無措,細心分析他們的困難後,發現問題多出於心理因素。

股神巴菲特說:「在投資上取得成功和一個人的智商並無關聯。只要你的智商在125以上,或者這麼說,只要你有普通的智力水平,那麼,你已毋須擔心自己的投資能力。你最需要關心的,是控制住自己不時會有的衝動。這種衝動會讓人在投資時陷入困境。」那甚麼衝動會令我們陷入困境呢?

首先考慮以下情況,有兩項投資選擇:A)總是虧損$300;B) 4成機會打和,6成機會蝕$500,你會選擇A還是B?只要作簡單運算便知A的預期虧損跟B一樣,理性上A和B是沒有分別,但是統計結果卻顯示B最多人選擇,為甚麼呢?

以上現象稱為虧損厭惡(Loss Aversion)。 怎麼是虧損厭惡?就是指人們面對同樣數量的利潤和虧損時,損失較獲利令他們難以忍受。研究指出,損失一筆金額所承受的傷痛,便需要把該筆金額翻兩倍半才能 抵銷。這聽起來有點可笑,除了自虐狂,有誰會喜歡虧損?虧損厭惡是人類的本性,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不過在股票市場上,虧損厭惡會嚴重影響投資者的決斷 力。打個比方,一位有完善交易規則的投資者,遵守交易規則損失一萬元跟違反規則「錯失」一萬元獲利機會比較,雖然兩者都失去了一萬元,但前者的「肉赤感」 較後者強烈2.5倍。為了迴避這種輸錢的不良感覺,不論是專業或散戶投資者都經常不自主地違反交易規則,令自己進退失據、陷入險境。

我們渴望獲利,討厭損失,但投資本身就意味存著風險 (即使持有現金也是一種投資,可能面對貶值風險),這種矛盾使處分效應 (Disposition Effect) 一直干擾著我們的投資決定。處分效應跟虧損厭惡一樣,也是一種認知偏差,由於害 怕得而復失,投資者對有些微利潤的股票好像接到燙手山芋,急不及待先沽而後快。相反,對於虧損的股票都拒絶面對現實,就算當初買入的目的只是想搏一次短線 升幅,但事與願違虧損擴大後,便無眼睇收入櫃桶底,更為自己找藉口,認為一日未沽虧損都只是賬面數,一定要等到回本才作罷,往往短炒變長楂。最後,沽掉的 股票反覆創新高,被逼留著的卻越跌越有。

以上兩種心理陷阱可以說是投資者最常遇到的敵人,因此不少投資大師在操盤規則上,都把「止蝕不止賺」(Cut Loss Short,Let Profit Run)列為第一天條。慢著…我們明白巴菲特和他的擁蠆都認為「止蝕」是愚不可及的,這例外有機會再討論。對於我們這種IQ只有100多一點的平常人,「止蝕不止賺」的風險管理策略便顯得十分重要。根據我們過往研究,在一個隨機發出買賣訊號的系統中,堅守「止蝕不止賺」規則便能把輸贏50/50的機會率提高數個百份點優勢。當然,仍然陷於虧損厭惡和處分效應迷思的投資者,落止蝕盤便可能要幾番爭扎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