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今晚八點半,鎖定美Q2GDP



昨 晚公佈的美國上四週初次失業救濟申請平均數(季節調整後) 和昨日下午公佈的德國失業人口變化均好過預期。不過只要深入分析,本次初次失業救濟數據其實認真麻麻, 也不怪得其未能使美國早市的升勢持續。固然,其讀數比起調整前市場預計的要好,但是不管怎麼說,它還是比上次增加了2,250。其升幅在2010年來講雖 然排不上前五位,但卻是連續兩次下降后的首次回升 。而上週的讀數比之前下降了12,250,為2010年以來最大降幅。

自2009年四月開始( 彼時經濟尚還未正式擺脫衰退), 美國初次失業救濟申請人數就從頂峰的約640, 000一路大降。然而在這種降勢在2010年遇到了顯著阻力。 自一月中起,此數據就在連續三週大幅回升後,保持在463,000 上下震盪,不但離衰退前330,000的水平還頗有一段距離, 且讓人再看不出其趨勢規律。 更重要的是,平均持續失業週數至六月份己持續上升至35週以上,並且沒有改善跡象,可見美國就業市場仍然嚴峻。顯然, 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大環境在短時間內好不到哪去。


而過去兩三個星期內,公司業績一直和經濟數據南轅北轍。 前者大致好過預期,後者大致衰過預期, 使得市場對美國經濟復甦的速度和力度都產生了負面觀感。 這種負面觀感會使部份投資者在趨避Risky Assets時選擇“Flight to Safety”,故此,今晚美國的第二季GDP數據對美元意義重 大,初次估值雖然被預測為正增長, 但這種增長是在政府消費的加持之下而產生的, 企業投資增加了多少才最值我們得留意。任何低於2.5%的數字, 都會把沉醉在滯後業績期的投資者摔回殘酷的現實世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