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旭光 (0067.HK) --- 短評



原料藥是其中一個受惠新醫改的分部,旭光(0067.HK)是其中之一。

旭光主要從事芒硝的開採和相關產品的製造,為全球第二大生產商。根據旭光的招股書介紹,芒硝主要用於洗滌粉、紡織品、玻璃、牛皮紙漿、化學原料及藥品。芒硝是從鈣芒硝溶於水後脫鈣提煉出來,而中國是鈣芒硝蘊藏量最高的國家。招股書內預期,現時西方對芒硝的需求趨向穩定,中國的需求則將會由2008年的6.5百萬噸輕微上升至2010年的6.8百萬噸。對中國而言,由於西方市場能自給自足,除了內部需求外,主要出口到巴西、印尼、南韓等地區。

從2010年中期業績看,特種芒硝(用以生產水泥和動物飼料等工業用途)和藥用芒硝(作輕瀉及消炎劑)為主要收入來源,分別佔營業額49.3%和43.6%。但是若論增長,特種芒硝的銷售在2010上半年按年增長只得25.6%,而藥用芒硝則上升249%,是公司增長的主要動力。

2010年集團的芒硝總產能220萬噸 (表一),加上仍未獲批準的牧馬礦場的100萬噸產能,2011年的總產能將達320萬噸,預期2010年產量為205萬。若集團以現時的速度增長,現在礦場的總產能只足夠支持公司未來三至五年的擴充,如公司如未能收購更多礦場或企業,增長將不能維持。因此,管理層表示希望每年收購一間公司以擴展產能。集團正計劃在年底前以3億元人民幣收購一家芒硝粉末生產商,可額外提供60萬噸產能。

藥用芒硝將會續漸成為公司的主要產品,利潤亦較高,管理層更表示打算涉足下游業務,將投資2.6億發展芒硝藥品,預計明年可以推出,變身為資源藥物股混合體。

以現時公司的產能和增長預測,未來五年每年盈利複式增長約10-15%,現價$2.9,市盈率9.4倍,以折現現金流計算,合理值為$3.16,估值範圍為$2.23至$4.17,風險頗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