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巨騰國際 (3336.HK) --- 前篇



巨騰國際主要生產筆記本型電腦(以下簡稱筆電)的機殼,此業務佔其公司營業額超過95%。現時巨騰為全球最大筆記本型電腦機殼的生產商。在塑膠筆電機殼市場,其佔有率約為40%;如果合計塑膠與金屬機殼,則市佔率約為30%。

根據IDC提供的數據,2010年可攜帶電腦在新興及成熟市場的增長分別高達26.6%及13.6%。IDC預期筆電在2012年將佔PC電腦70%的市場份額,並預期其在未來五年內的複合成長率可達20.4%。由此可見,筆電增長前景仍然可觀。平板電腦和筆電的Market sector雖略有不同,但在平板電腦的逐漸普及下,筆電的需求(尤其是迷你手提電腦(Net book) 的需求)所受打擊甚大。雖然巨騰管理層透露將在明年加快發展平板電腦機殼的業務,不過在迷你手提電腦與平板電腦之需求的此消彼長下,公司的營業額增長將無可避免地減緩。

3336除了拓展塑膠筆電機殼的發展外,亦在積極發展其他業務。舉例來說,其在2009年便開始進軍金屬機殼市場。而金屬電腦機殼除了令巨騰擁有較高的毛利率外,還成功令其跨足生產液晶體電視機和數碼相機外殼的業務。雖然現時液晶體電視機及數碼相機外殼只佔總營業額收入約5%,但管理層預計金屬電腦機殼將對公司營業額的貢獻,將由去年的4%增至本年的8%。在電子消費產品搭配金屬外殼的潮流帶動下,我們預計巨騰的金屬外殼業務將持續穩定增長。

另一方面,巨騰國際的營運環境在過去一年出現變化。由於主要原材料塑膠價格及中國工資水平皆較去年大幅上升(約20%),故其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下跌1%至16.8%。在公司本身毛利率已經頗低的情況下,此種跌幅讓公司受創甚重。更有甚者,中國經濟正在轉型中,消費力增加的同時,工資的水平亦同樣上升。有見及此,管理層雖雖已開始研究將生產線機械化,可惜到現在都還是“只聞樓梯響”。因此,在工資持續上升的影響下,我們預期巨騰的毛利率將持續受壓。

明天將繼續公司估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