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短期轉向機會加大



昨日,中國總理溫家寶跟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人民幣理所當然成為焦點,雖然美國眾議院將在下週對人民幣匯率問題的法案投票,不過兩人依舊自說自話,並沒有擦出太大火花。事實上上年年底起,奧巴馬還聯同一班主要官員接連到訪中國,笑意盈盈地討好中國買美債,還說「中美不一定是對手」,事隔不夠一年卻突然變臉強硬地要求人民幣急速升值,這正正應了鄧小平的名言:「中美關係好也好不到那裡去,壞也壞不到那裡去」,相信人民幣爭議將會隨美國中期選舉結束而漸漸平息。

回看金融市場,昨日港股休市,道指下跌77點,新聞報導的理由是申請失業救濟人數較預期差,抵消不了成屋銷售稍微超出預期的正面影響。不過從趨勢上看,以上兩項數據並沒有顯示明確的方向。外圍方面,較值得留意的依然是歐豬問題,愛爾蘭的CDS差價急升,葡萄牙的CDS也升近五月的高位,而其餘三國則暫時靠穩。不過,在英鎊和歐元並沒有對此情況有太大反應,市場似乎仍然把歐豬問題以獨立事件看待,並不會造成骨牌效應。

話雖如此,我們還是要小心歐洲的系統性風險。純技術上而言,股市有點超買,雖然訊號並不明顯,但轉向調整機會加大,再加上傳媒言論變得十分樂觀,在投資上還是慬慎一點比較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