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評中國醫藥行業 --- 後篇



投資者看好未來十年的醫療保健業主要基於:1) 中國經濟高速增長,2) 人口增加、壽命延長,3) 收入增加,4) 生活水平提高,5) 健康意識提高,6) 醫療開支水平低,7) 政府積極支持等。

第1)至5)是老生常談,基本上適合套用在任何行業,單就第6)和7)點來說,2009年中國的醫療保健開支佔GDP只得4.1%,較其他已發展國家低得多(英國8.6%、德國10.2%、美國16.3%)。而中國政府亦計劃在2009年至2011年額外為醫療保健計劃投入8500億人民幣,使每名城鎮居民和新農村合作保險參與者的補貼由原來約人民幣$100提升至$120,並計劃在2011年前把社會醫療保險覆蓋率擴大至90% (現在城鎮保險覆蓋率約65%,新農村合作保險覆蓋率約95%)。

因此,我們預期未來數年中國的醫藥市場將達到20%的複式增長。不過政府為了打擊上篇文章提及的「醫藥一家親」衍生的歪風,也為了真真正正解決困擾民眾已久的醫療問題,新醫改對打擊貪污的政策已如箭在弦。仍在諮詢階段的藥物定價機制亦成為醫療保健業最大的不明朗因素。建議的定價機制主要針對藥物製造商和分銷商(表一及二),限制了他們的利潤上限。以前文提及的蘆筍片為例,出廠價$15.5人民幣,根據新定價準則分銷商最多只能以$20.65賣給醫院,再經醫院提價15%,最後病患者只需為藥物支付$23.7,相比舊價$213大大降低。

雖然新的藥品價格管理辦法對病患者得以受惠,不過執行上卻有困難,不排除有其他新的建議出台,令到藥業板塊能見度更低。穩健的投資者如要安全地享受醫療保健行業的高速增長,選擇上還是要謹慎挑剔。這裏列出一些注意事項:

1. 醫療器材公司或有規模效益的分銷商對藥品降價的影響較藥物製造商低;

2. 避開規模細小的藥物製造公司;

3. 選擇研發技術高、擁有多種專利藥品的公司;

4. 擁有健全銷售網絡的藥業製造商受新政打擊較輕微。

最後,不少醫療保健股升幅已巨,是否能在合理的估值範圍買入亦是致勝關鍵。之後我們會再為一些個股作檢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