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簡世勛看人民幣升值



昨天我們寫了一篇關於人民幣升值的文章,今天匯豐首席經濟師簡世勛亦在金融時報上談論人民幣,文章主要反駁美國財長蓋待納把一切全球失衡的問題都歸咎於人民幣,可作為我們文章的補充。他認為中國在國際貿易比重增加,是由於中國的開放政策吸引了高質量資本和管理,再加上廉價的勞動力,才使中國極具競爭力。他認為現在中國的問題是資源錯配,勞動力使用率低,而限制了工資上漲,如果人民幣大幅升值,問題只會惡化,更會損害中國的勞動力。他並質疑美國由於債務過多,逼使人民幣升值,中國持有的美債便會大幅貶值,變相是一種違約。他認為美國人應該要明白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是得中國的支持才能成事,兩國其實是唇齒相依。他建議美國應該協助中國推動社會保障,讓中國人學會消費。把罪名冠在人民幣頭上,並對中國實施強硬性的制裁,只會激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匯率動盪和利率衝擊。

原文 : http://www.ft.com/cms/s/0/d78229b2-c41f-11df-b827-00144feab49a.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