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再看中國貨幣政策(上)--- 人民幣升值



人民幣升值和人行加息就這兩個話題,從本年第一季尾開始就已經被炒得火熱。然而,任媒體說得天花亂墜,周小川仍自巍然不動,中國的貨幣政策至今都沒有大變化。我們在三月曾寫過一篇文章,解釋了爲什麽當時加息和升值的可能性均低。時過境遷,在即將邁入2010年第四季的今天,情況有什麽不同?應該有什麽新的預期?讓我們先來看看人民幣升值這個話題。

和“黨指揮槍”一樣,“政策指揮市場”亦是中國的獨特國情之一。以壓低人民幣價值為手段,增強出口貨物的競爭力,再將此種競爭力轉化為GDP成長,在內需型經濟尚未完成轉型的現在,對中國的金融政策決策者仍有極大吸引力。但是,美國本土經濟低迷,大市值公司2Q10的亮眼業績多數建立在海外營業額大幅增長的基礎之上。作為中國最大的貿易順差國(順差值為2268億美元),美國自然希望人民幣升值 – 這可以使其出口占GDP的比例由現時的12.1%提升至更高水平,並為其整體經濟復甦增加動力。中美立場不同,自然爭鋒相對。而人民幣是否大幅升值的決定性因素,就在於中國能否扛得住美國和其它貿易夥伴所施加的壓力。

美國財長蓋特納(Tim Geithner)在參議院銀行事務委員會九月十六號的聽證會上向人仔開炮,炮火之猛烈前所未見。在給參眾兩院相關委員會的文稿中,蓋特納指出了人民幣升值太慢和升幅太小這兩大問題,並要求人民幣價值必須有“顯著和持續”的提升。他明示美國會利用其所能應用的一切“工具”(政治、經濟、外交)來從不同途徑“鼓勵”中國政府放鬆對人民幣價值的干預。其所陳述的可能的鼓勵性措施有:1)在十月十五號的匯率報告(一年發佈兩次)中將中國定義為匯率操控國;2)在國會發起議案,將人民幣匯率錯位定義為非法出口入帳,並以之為理據向中國徵收緊急入口關稅;3)向WTO提出訴訟。

美國強勢原因

從過去五年美中貿易逆差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月平均數據來看,人民幣價值與美中貿易赤字相關性極低,且不呈反相關關係。從去年第三季至今的國際收支經常帳戶(current account)來看,美國逆差呈明顯下降趨勢。而且,人行已於本年六月十九日將人民幣與美元再次脫鉤,并在三個月內使之對美元的匯率升約0.8%(中國官方說法是1.6%,美國官方說法是1%)。無論從哪方面來看,美國現在強硬要求人仔升值的姿態都好像有點突兀。但若將美國十一月二號的中期選舉(重選參議院三分一議席,眾議院全部議席,以及36州州長)納入考量,則一切都順理成章。

奧巴馬在九月十號談及中期選舉時表示,即使他和內閣已經做了努力,但是所取得的進展離經濟完全復甦的目標仍相去甚遠。所以,他能夠理解“(美國)人民很憤怒”。而銀行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道得(Chris Dodd)則表示,中國的經濟和貿易政策“毫無疑問”是美國經濟復甦的障礙。把此兩者的話相結合,則民主黨執政團隊把人民幣當做替罪羊,轉移選民怒火,並在中期選舉前設立停損點的動機就很明顯了。

威脅未必可行

蓋特納所說的三種鼓勵方式都非常嚇人,但是我們對其可行性存疑。如果中國被定義為匯率操縱國,則美國可引“綜合外貿暨競爭力草案(Omnibus Foreign Trade and Fairness Act)”為依據,向中國徵收嚴重的懲罰性關稅。美國對上一次這樣做是在1971年。當時其和德、日為首的大出口國在外匯問題上談判不果之後,向後者所有出口美國的貨物添加了10%的關稅。在持續了幾個月後,德、日屈服,允許其貨幣對美元升值。雖然懲罰性關稅效果顯著,但在環球貿易還很脆弱的今天,這種做法無異飲鴆止渴。如果美國真的如此做,則中國必以拋售美債來進行報復。而美元會因為投資者避險而被拋售,並因此大幅貶值。在美國出口業未受惠前,物價已隨美元急速貶值而暴漲,原材料和進口物品價格高企,生產發展減緩,民眾消費力減弱,經濟再次衰退 – 這完全是末日一般的情景。美國朝野對此都應該有認知,故我們不預期他們會如此兵行險招。

美國的盟友日本在上週三剛剛強行調控日元匯率。故如果美國在WTO對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提告,是否要連日本一起告?而且,WTO處理訴訟的時間從兩年到四年不等。等到有結論的時候,總統都可能要換人做了 – 這和美國當前急切要求人民幣升值的訴求好像並不相符。而且,中國不是已經做出讓步了嗎?

中國姿態已低

因其市場廣博,潛力巨大,以及其美國最大債權人的身份,中國在國際貿易和匯率問題上一向企硬,鮮見其向誰服軟。美國自去年十月尾起就要求人民幣升值,但得到的回答是中國在2009年十一和十二月創紀錄拋售美債。與之相比,中國現在的身段已放得非常柔軟。就在蓋特納出席國會聽證會之前,美國財政部的月結報告顯示,中國在七月增持了30億美元的美債。而在2010年開頭的七個月裡,美中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6%,而中美出口只增加了21%,這使得中國成為美國的第三大出口市場。此外,由商務部副部長王超所帶領的50名官員和公司代表已於十五號抵達美國,並開始高調及大量向美國工廠下訂單。如此種種,再加上中國官方喉舌變相示好的言論,顯示出中國已經給足了美國面子。

但是,中國政府亦反復強調,他們已增加了人民幣的靈活度,期望人民幣緩慢升值,不希望看到大幅價值波動。我們認為,這是中國的底線。如果中國真的屈服於美國的壓力,則上述的一系列動作就變得不必要,人行除了放鬆干預外就什麽也不必做了。正是因為中國想在平息美國國會怒火的同時保持其既定外匯策略,才不得不在一些無關緊要的項目上低頭。然而,如若美國以為一味施壓可以迫使中國放棄底線,那就有點不切實際了。

人民幣走向

美國的威脅舉動大抵是為中期選舉造勢的前戲,就算不能用虛張聲勢來形容,也離不開色厲內荏這四個字。中國爲了反制,在十一月之前可能會暫時放鬆對人仔的干預,這兩三個月的月平均增幅可能會達到七月0.6%的水平。故此,短期內人仔價值應會溫和增長,但不會大幅飆升。而我們預計美國終不會將威脅變成事實,所以中國在十一月二號過後可能會再次逐步收緊對人民幣的控制,令其升值速度放緩。

下篇文章將和諸君談談人行加息的話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